>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新住民收費代辦居留歸化 涉違法恐遭罰 最高恐罰100萬元 (110.09.12)

近日有越南籍新住民在臉書上貼文,可以協助在臺的越南姊妹申請辦理居留證、歸化國籍證明等文件,並表示僅便宜收取代辦費用,還要大家互相幫忙介紹。移民署專勤隊透過網路巡查發現,以已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經營移民業務的規定進行開罰。

移民署說明,移民服務是特許行業,應先經申請許可並領取註冊登記證,才能提供移民業務服務,而不是民眾可自行隨意刊登貼文廣告跟收費代辦如經查證屬實,可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到100萬元以下罰緩,且可按次處罰。移民署表示,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代辦居留、定居、永久居留或歸化業務,屬於移民公司經營移民業務範圍

移民署進一步說明,新住民入境後的相關居留、定居申請程序,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各直轄市、縣()的移民署服務站洽詢。如想要找移民公司幫忙辦理,可以參考移民署官網上公告合法業者名單。民眾在選擇合適的移民公司前,應該多詢問、多比較,並記得要簽訂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

參考資料:移民署110.09.12

本會提醒1
舉凡不是內政部移民署註冊在案的合法移民業務機構,收費代辦與移民相關之居留定居歸化等業務,皆屬非法經營移民業務,如經查屬實,可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到100萬元以下罰緩,且可按次處罰。

本會提醒2
如果您透由國內非法從事移民的公司、個人或直接從網站上找到境外地區(臺灣以外,如香港、中國大陸、美國等區域)的個人或公司代辦移民事務,需慎防恐有風險,屆時投訴無門,敬請謹慎三思!

本會提醒3:
民眾若擬尋求代辦移民相關業務之公司,無論移出或移入業務,都可透過本會會員協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