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移民國

香港

 

 香 港 - 迷人的東方之珠

A、移民資訊

一、移民的特點(為何移民到香港?有何優勢? 移民後的好處?)

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城市,治安良好。如遇上問题,可找街上巡邏的警察幫忙。香港擁有一支世界一流的、友善、廉潔也高效的警隊,為數三萬多人,讓香港成為世界上 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政府採用各種行之有效的手段維護香港的治安。例如香港入境事務處就採用香港自行研製發展的先進的容貌辨識技術,在2007年就成功堵截超過1,000名企圖入香港的不法分子。各入境口岸拒絕了23,000名人士的入境。

香港的銀行業十分發達,滿街都是香港本地和世界各地银行的分行。在1970年代,香港人就有「银行多過米舗」的說法來形容香港大街上銀行之多,截至2008年年底,香港有143間持牌銀行、27間有限制牌照銀行和28間接受存款公司。此外,有88間外資銀行在香港設有代表辦事處,這些外資銀行來自37個國家,其中71間是全球最大的100間銀行。香港的銀行從事多方面的零售及批發銀行業務,如接受存款、貿易融資、公司財務、財資活動、貴重金屬買賣及證券經理業務。

香港的外匯市場發展完善,買賣活躍,在全球外匯市場中占不可或缺的地位。由於香港與海外其他外匯市場均有聯繫,因此可全日24小時與世界各地進行外匯買賣。香港外匯市場的成交額在世界排行第六位。

以資本市值計算,香港股票市場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場之一。香港股票市場在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於日本。香港的債務市場已發展為亞太區内其中一個流通量最高的巿場。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除了煙、烈酒和燃油(汽油、柴油等)之外,香港不對其他進口物品徵收關稅。香港的經濟素以自由貿易、低税率和少政府干預見稱。香港連續多年獲國際著名評級機構和組織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諾貝爾獎獲獎者視香港為自由經濟的典範。香港是亞太區乃至國際的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地區貿易中心,是不可替代的優越地位。香港已成為世界第11大貿易實體。以吞吐量計算,香港的貨櫃港口更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以乘客量和國際貨物處理量計算,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最繁忙機場之一。以對外銀行交易量計算,香港是世界第15大銀行中心。以成交額計算,香港是世界第六大外匯交易市場。 以市值計算,香港股票市場是亞洲第二大市場。香港是亞太地區的交通、旅遊中心之一。

教育是香港的公共開支中最大的項目之一,預算開支約占經常公共開支總額的五分之一。政府設有學生資助計劃,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

二、移民的類別

自2015年1月15日起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1.投資移民

(1)目的:

讓那些把資金帶到香港,但不會在香港參與經營任何業務的人士,即資本投資者居留,投資人可從不同的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中選擇自己的投資項目,而不須開辦或合辦業務。

(2)適合範圍:

A.外國國民(阿爾巴尼亞、阿富汗、古巴、朝鮮除外)。

B.澳門特區居民。

C.中國籍而已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士。

D.無國籍但已在外國取得永久性身份,並持有確實可以重新進入該國文件的人士。

E.台灣居民。

(3)資格限制 :

A.申請人須年滿18歲。

B.在提出申請前2年,擁有超過港幣 1,000萬元的淨資產。

C.在香港及居住地沒有不良紀錄。

D.能證明有能力支持自己及受養人的生計和提供住所,無需依賴在香港  獲許投資資產所帶來的收益、工作入習或公共援助。

E.在提出申請的前6個月內或在申請獲原則上批准後6個月內,將港幣1,000萬投資在獲許投資資產類別 (存款證投資類別除外)。

(4)獲許投資資產類別 :

A. 房地產:包括商用、工業用或住宅物業(土地或樓花)。

B. 金融資產:投資人可投資一種或多種金融資產。

a.股票--以港幣交易的香港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

b.債券--以港幣為單位,包括以下機構發行或全面保證的定息或浮息工具和可換股債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外匯基金、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地鐵有限公司、九廣鐵路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以及其他指明的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或局部擁有的法團、機構或團體)。

c.存款證--由銀行業條例訂明的認可機購發行的港元存款證。

d.後償債項。

e.合資格的集體投資計劃。

(5)受養人:

投資人可攜同受養人(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子女),唯必須能夠支持受養人的生計和提供住所,而無須依賴香港獲許投資資產所帶來的任何收益、工作入息或公共援助。

(6)獲准後的相關規定: 

投資人獲得原則上批准後,初步可以訪客身份到香港3個月,如能提出證據證明在香港正積極進行有關的投資活動,其訪客身份可獲延期3個月,投資人提出以作出所需投資的證明後,會獲准正式批准(2年),如投資人能提出證明繼續符合投資管理的規定, 便可獲准延期2年,按此準則,投資人可再獲延期居留,每次為期2年,投資人及其受養人在香港連續7年後,可依法申請香港身份,如投資人違反所承諾的任何部份,則只可停留至期限屆滿。

(7)審核所需時間:

文件備齊後送交相關單位,約6-8星期可得到初步獲准,但審核時間以當局申請案件多寡而有所改變。

2.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申請人必須符合下列所有基本資格:

(1)年齡:申請人根據本計劃提交申請時,年齡必須在18至50歲之間。

(2)財政要求:申請人必須證明能獨力負擔其本人及受養人(如果有)居港期間的生活和住宿,不需依賴公共援助。

(3)良好品格:不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申請人不得有任何刑事罪行記錄或不良入境記錄。

(4)語文能力:申請人須具備良好中文或英文的書寫及口語能力(中文口語指普通話或粵語)。

(5)基本學歷:申請人必須具備良好學歷,一般要求為具備大學或高等教育院校頒授的大學學位。

B、國家簡介

一、國家概況

1、人口

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大多數香港人居住於市區,至2010年年底為止,香港人口為709.7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6,543人。當中男性人口為331.7萬人、女性人口為378萬人,人口增長率為0.9%。

香港的人口絕大多數為華人,大部分原籍廣東,主要說廣東話,但英語很流行,說潮州話和其他方言的人也不少。新界居民很多說客家話。近年普通話流行,一般機關和機構也鼓勵。居於香港的外籍人士數目相當多,共有約517,560人,人數最多的國籍首三位如下:菲律賓(130,810)、印尼(114,020)和泰國(28,360)。大部分香港人都住在高樓大廈,因此香港在高人口密度的同時,仍然能保留大量未開發發的郊野土地。

2、面積

由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內陸及260多個離島組成。土地面積加上水域管轄總面積為2,755.03平方公里。

3、政體

香港實施行政主導的管理模式,並定由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領導的管治體制和代議制架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是行政長官,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根據基本法選舉,並經中央人民政府委任產生。行政長官負責執行基本法,簽署法案和財政預算案,頒布法例,決定政府政策及發布行政命令,並由行政會議協助制定政策。首任行政長官是董建華,現任行政長官為曾蔭權。政府主要施政和行政工作由12個決策局和61個部門和機構執行。

4、官方語言

英文和中文為主。

5、宗教信仰

世界各大宗教在香港幾乎都有人信奉。華人主要信仰佛教,香港寺院共有360多間,公共廟宇有40座,天后廟宇24座,1841年已設羅馬天主教香港特别行政區主教傳教區。1991年,香港天主教徒約有25.8萬人。

天主教會在香港辦有學校、醫院和社會服務中心。基督教1841年傳入香港,現已有50多個宗派,信徒28.5萬人。它在香港也興辦學校、醫院和社會服務中心等機構。其他宗教還有:伊斯蘭教教徒約5萬人,其中半數以上是華人,印度教教徒約1.2萬人;還有少數猶太教徒。

6、幣值與幣制

港元為香港的法定貨幣,在聯繫匯率制度之下,匯率大致固定於7.8港元兌1美元的水平。美金亦經常作為商業交易貨幣。美金、人民幣在旅遊點皆可通用,旅遊點附近亦設有兌換店,由於美元、人民幣的幣值比港元高,一般以整數兌換。

7、與台灣之時差:無時差。

8、電壓(含插頭形狀):220V,三孔扁形。

9、失業率:3.5%。

二、地理環境(天然資源、產業、經濟)

香港屬亞熱帶氣候,夏天炎熱且潮濕,溫度約在26~30℃;冬天涼爽而乾燥。五月至九月多雨,夏秋之間,常有颱風吹襲,七月至九月是香港的颱風較多的季節。

受自然環境的限制,香港自然資源匱乏。有少量鐵、鋁、鋅、鎢、石墨等。香港近大陸棚,洋面廣闊,島嶼眾多。有得天獨厚的漁業生產的地理環境。香港土地資源有限,林地占總面積的20.5%,草地和灌木地占49.8%,荒地占4.1%,沼澤和紅樹地占0.1%,耕地占6.7%,魚塘占2%,城郊區建設發展土地占16.8%。農業主要經營少量的蔬菜、花卉、水果和水稻,飼養豬、牛、家禽及淡水魚。農副產品近半數由中國内地供應。

香港是國際的金融中心之一,金融機構眾多緊密聯繫。政府的政策是維持和發展完善的法律架構、監管制度、基礎設施及行政體制,為参與市場的人士提供公平的競争環境,維持金融及貨幣體系穩定,使香港能有效地與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競爭。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是連接北美洲與歐洲時差的橋樑,與内地和其他東南亞經濟體系緊密,又與世界各地建立了良好的通訊網絡,因此能夠成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此外,資金可以自由流入和流出香港,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

香港是全球第十一大貿易經濟體系、第六大外匯市場及第十五大銀行中心。香港股票市場規模之大,在亞洲排名第二。香港也是成衣、鐘錶、玩具、遊戲、電子和輕工業產品的主要出口地,出口總值位列全球高位。

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與中國内地及亞太其他地區密切;是亞洲最多國際公司設立地區辦事處的城市。香港也是受旅客歡迎的旅遊地點之一,更是舉辦國際會議及展覽的熱門地方。在2005年,香港是全球第十一大服務出口地。與服務貿易有關的主要行業包括旅遊業、與貿易相關的服務、運輸服務、金融和銀行服務及專業服務。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2005年數據,香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PPP)為34,111美元,全球排名第9,亞洲排名第1,當中進出口貿易業占GDP 22.5%,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占19.2%,金融及保險業則占12.7%。GDP為41,614美金,世界國家和地區排名第6名。 

三、社會背景(歷史背景、法律和政治)

香港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先後在南方建立了南海、桂林、象郡三個郡,香港隸屬南海郡番禺縣,由此開始,香港便置於中央政權的管轄之下。

香港是一個優良的深水港,曾被譽為世界三大天然海港之一,英國人早年看中了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有成為東亞地區優良港口的潛力,不惜以鴉片戰爭來從滿清政府手上搶奪此地,以便發展其遠東的海上貿易事業,從而展開了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歷史。1842年至1997年6月30日,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

香港全境的三個部分(香港島,九龍,新界)分别來源不同三個不平等條約。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後,英國强迫滿清政府在1842年簽署《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岛。1856年英法聯軍,迫使滿清政府1860年簽訂《北京條約》,割讓九龍半岛,即今界限街以南的地區。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英國逼滿清政府,强租新界,租期99年,至1997年6月30日結束。新界的租借,讓當時香港的面積擴大了十倍之多。

香港在回歸後保持自己原有的社會制度和經濟運作模式,香港有獨立的司法制度,香港發行和流通自己的貨幣-港幣,獨立發行郵票(郵票的標記是“中國香港”),在國際體育比赛上,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國際體壇的盛事。香港以獨立的身份“中國香港”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和很多其他國際組織。香港運行自己成熟的財政和金融體系,也有自己的出入境政策。截至2007年年底,全世界170個國家和地區的公民或居民可以免簽證進入香港。

四、教育(制度、教育環境、資料)

教育是香港的公共開支中最大的項目之一,預算開支約占經常公共開支總額的五分之一。政府設有學生資助計畫,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

香港的教育制度大致分為以下部分:

1.  學前教育:

透過私立的幼稚園,為學前兒童提供學習與群體相處。

2.九年免費教育:

在全港設立官立或津貼資助中、小學,為全港適齡學童提供六年制小學及三年制初中課程。

3.高中及預科課程:

設立兩年制高中(中四、中五),為學生提供工作前最基本的教育;

設立兩年制預科課程(中六、中七),作為學生報考大學前的課程準備。  2007年9月開始,香港推行新的[三三四]學制,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一改以往英式大學學制(三年)的傳統而推行大學四年制的制度。

4.高等教育及培訓:

香港的高等教育包括法定大學,法定學院,註册專上學院,職業訓練局院校和一般院校。在香港舉辦專上教育的機構大致上可以分為下列幾類:

(1)法定大學:

是指經香港特别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及通過,再經立法會三讀通過相關法例,成為一間獨立法例規管的法定大學。

直至現在為止,香港有十所法定大學,分别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公開大學以及香港樹仁大學。

(2)註册專上學院:

是指根據《香港法例第320章 專上學院條例》註册的專上學院。     可頒授學位。直至現在為止,香港有二所註册專上學院,分别是明愛徐誠斌學院及珠海學院。

(3)職業訓練局院校:

是指根據《香港法例第1130章 職業訓練局條例》成立的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和職業訓練局工商資訊學院。

(4)一般院校:

是指根據《香港法例第279章 教育條例》香港特别行政區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批准可以舉辦專上教育,再經香港學術評審認可後准予提供專上课程的一般院校。

香港大學是香港學術排名最高的大學,即使在經濟不甚景氣的時候,該校畢業生依然有極高的就業率。根據亞洲周刊香港大學在2000年是亞洲最佳大學的排名中位列第三。香港大學在英國泰晤士報的大學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四十一位。

承辦會員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