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移民國

英國

 英 國 - 日不落國

A、移民資訊

一、移民類別:

英國政府於2008年底開始施行新的移民法規,緊縮移民政策,以全新的計分體制(Points Based System)將申請人劃分為5種類型:

(一) Tier 1高技術人才:如醫生、工程師、財務專家、IT專家等,還包括資產達到一定規模的企業家和投資者;此類又區分為Entrepreneurs企業家、investor投資及Post-study Work。

(二) 技術人才:學歷在A級別以上,如教師、護士和文員等;

(三) 低技術人才:如在農場、食品加工和旅館等行業的從業人員;

(四) Tier 4學生;

(五) 其他國家政府或跨國公司派駐英國代表等各種臨時性類別。

二、居留權及公民:

根據英國移民法規定,在英國居留並工作滿5年並能符合其他若干條件者,可以申請取得英國永久居留ILR資格;滿六年後申請人得申請英國護照,成為英國公民。

B、國家簡介

一、國家概況:

    「英國」,其正式名稱為「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係由大不列顛島及北愛爾蘭組成的國家,大不列顛島又可分為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三大部分。現在一般人提到英國,通常指的是政治核心區域所在地英格蘭。英格蘭因緯度較低、距歐陸較近,西元前4000年已有歐洲移民定居於此的紀錄。羅馬時代以前的英格 蘭即為往來歐洲門戶,經濟發展與宜人氣候使人口密度增加,使英格蘭成為不列顛群島最富庶的王國。十九世紀是大英帝國最強盛的時代,於英皇統御下的殖民地約 占全球土地的四分之一,被稱之為「日不落國」。

(一) 土地面積 :含內陸水域總面積約24.48萬平方公里。其領土主要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等地。

(二) 地理環境 :位於歐洲西部的島國,隔北海、多佛爾海峽、英吉利海峽與歐洲大陸相望,海岸線總長11450公里。

(三) 氣    候  :屬溫溼、海洋性氣候,四季頗為分明,氣候一般大致溫和,最高氣溫不超過32℃,最低氣溫不低於-10℃。惟蘇格蘭等北部地區冬季較冷、天氣多變化。

(四) 語    言 :官方語言為英語。威爾斯北部還使用威爾斯語,蘇格蘭西北高地及北愛爾蘭部分地區仍使用蓋爾語。

(五) 人口種族 :人口約6,208萬人,倫敦市約有710萬人。種族以盎格魯撒克遜人以主,另有其他各色少數民族。

(六) 宗    教 :英國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新教,主要分英格蘭教會(亦稱英國國教聖公會,其成員約占英成人的60%)和蘇格蘭教會(亦稱長老會)。另有天主教會及佛教、印度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等較大的宗教社團。

二、教育環境:

英國非常重視教育,其教育制度在學術品質與提供完善照顧方面素來享有盛名,其學歷資格在全世界享有極高的聲譽。

英國義務教育由5足歲至16足歲,因此基本上沒有文盲。英國雖擁有世界上最著名、最古老的學校,如牛津、劍橋等,但也不乏有全新式以及最富創新院校。全國有2,000餘所高等教育機構,其中包括有60餘所綜合大學,近30所理工大學,16所蘇格蘭中心高等學院,以及50多所其他從事高等教育的學院及學校, 每年大約有1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到英國就讀。

在英國學校體系實行雙軌制-公立學校提供免費教育,私立學校一般由家長負擔學費。就課程和學歷資格而言,英國存在兩種不同的體制,一種是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教育體制,另一種是蘇格蘭教育體制。

◎托兒所與幼稚園:均屬學前教育,托兒所招收三至五歲幼童。幼稚園一般由托兒所直升,招收五至七歲學童。

◎小    學:招收七至十一歲學童,共四年。(蘇格蘭地區七至十二歲,共五年),最常見之學校類型為combined junior and infant school,招收五至十一歲學童,共六年。

◎中    學:招收十一歲至十六歲學生,畢業時須參加「中學會考」(GCSE),有利將來申請大學或就業。

◎大學預科:招收十七歲至十八歲學生,係以升大學為主要目標,畢業時需參加大學預科會考,稱為A-Level。

◎大    學:依據 A-Level 成績申請大學,大學一般為三年,醫科、牙科、獸醫則需五或六年的時間。

◎研究所:通常是完成相關科系的大學教育之後,繼續深造;碩士學位至少需要一年的全時修讀,通常在完成以書面考試並提交短篇論文為主的教學式課程,或者接受指導做完研究並撰寫論文也可。

◎博士學位則在指導教授指導下以至少二年或三年時間完成研究論文後,方能取得學位。博士研究一定要對本科的知識領域有所專精。

 

三、投資置產:

外國人在英國投資可享有與其國民相同待遇,如設立公司,可不需經過許可,並可收購現存公司,自由購買土地及建築物。

英國是全球第三大產鉛的國家,煤及天然氣每年產量亦十分充裕,為世界主要瓦斯生產國,另石油產量豐富,也是全球主要產油國之一。而在電子、航太、製藥、化學、一般機械等各方面的產業是英國未來頗具發展性的產業。

►北愛爾蘭:為了促進北愛爾蘭的繼續發展,北愛政府致力於交通的基本建設,以加強該區與英本島甚至世界各國的往來。北愛爾蘭在傳統上有基礎良好的紡織、服飾、食品、飲料及煙草工業,航太工業的發展也十分重要。  

►蘇格蘭  :蘇格蘭位於英國的北部,工業革命後至一次世界大戰前,該地區一直是英國的重工業中心,其中以造船、機械及煉鋼為最重要。蘇格蘭雖早與英國合併,但迄今仍 保有自己的法律及教育制度。憑藉其良好的教育制度、高水準之技術訓練及政府在人才培育上所做的努力,蘇格蘭已被視為歐洲的矽谷,是歐洲個人電腦、印刷電路 及半導體的生產重鎮,鑽油工業、食品及觀光業也有長足的發展。

►威爾斯  :威爾斯位於英國西部,有完善的交通網路,經濟原以畜牧及煤礦為主,在採礦業逐漸式微之後,致力吸引外來投資,其中以美、日的投資最多,前者多投資於汽車零件以及汽車裝配業,後者則以電子產品為主。

英格蘭  :英格蘭是英國最主要的部份,以下分北、中、南三區來介紹:

(一) 北部地區

向為英格蘭的工業重鎮,亦曾發展為全球最重要的紡織工業中心,但隨著傳統產業的沒落,地方政府致力於吸引外來投資,以美國為主,主要產業包括製藥、化學、電子、材料、生物技術等,半導體工業亦在發展中。

(二) 中部地區

中部地區的東半部傳統上以農業及輕工業為主,但亦有頗具實力的機械工業,西半部的傳統工業包括金屬、汽車、機械、工具機、電器、陶瓷等,近年來航太、自動化機器、消費性電子、通訊及塑膠機械等產業亦開始發展。

(三) 南部地區

南部地區的西半部產業以航太工業最為重要,該區亦是金融服務業的重鎮,吸引了許多金融及保險公司在此設立據點。

            

東半部則以倫敦為中心,以服務業包括金融、運輸(航運及空運)、保險、法律、會計等各項專業為主要產業,本區所得及消費為全英之冠。本區與歐洲大陸僅一水 之隔,除了倫敦擁有兩大國際機場及若干小型機場外,區內並有英國三大主要貨櫃港,以及英國通往歐洲最主要的門戶 Dover 港均在此區,因此其地理位置較諸其他地區,實為得天獨厚。

承辦英國移民業務會員名單